2010年11月7日

韓庚專訪:我不在乎被人罵忘恩負義狼心狗肺

做娛樂記者幾年,我和韓庚見過幾面,但真正面對面坐下來聊天,這是頭一回。之前,無論是在Super Junior還是單飛後,韓庚的超高人氣都給我一種“光環環繞”的感覺,有些遙不可及。當韓庚坐在我面前時,之前的感覺瞬間消失,“我理解每個行業的不易,所以我必須尊重你的職業和勞動,你問什麼我都會回答。”韓庚說這話時語氣有些輕描淡寫,我卻感受到了他的真誠。近一個小時的專訪讓我重新認識了韓庚——一個陽光率真,心懷感恩,懷揣夢想的大男孩。






官司背後



南韓經歷絕不只有“痛苦的回憶”



渴望與SJ成員再次同臺



自從和南韓SM公司陷入解約糾紛、正式宣布單飛以來,韓庚在公眾面前對這一事情總不願多談,“官司的事已全權交給律師處理”成了他每次接受採訪的口頭禪。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韓庚對在南韓的過往經歷如此回避?而對于官司,他為什麼又不願透露任何一絲細節?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刻意回避過,只是覺得過去的事就過去了,不要再往回看,應更多地看好現在和以後,把我該做的事情做好。”韓庚淡淡說道,“我不想拿我現在的精力去對付過去的事,沒有必要。我也不在乎被人罵忘恩負義、狼心狗肺,這些對我來說都無所謂,既然已經走到這一步,我就往前看,不顧一切地往前走。”



韓庚表示,雖然在SM公司旗下的幾年吃了不少苦,但在南韓的經歷絕不只有“痛苦的回憶”,至少,如今的他和Super Junior成員的感情還是一如當年那樣深厚,“盡管我現在官司纏身,但和成員的感情還在,現在都還會有聯繫,畢竟我們是一起成長起來的。其實,如果法律允許的話,我也希望可以回到南韓,和SJ的所有成員再次同臺演出。我有時甚至想,我們13個人能不能同時登錄一款網路遊戲,在那裏面再一起唱歌跳舞呢?”



韓庚說,一個人獨自在南韓發展,無論在生活還是工作上都會碰到很多麻煩,因為他當時和SM公司簽下的合同裏有要求:藝人要做的就是“百分之百服從公司的任何安排”,所以,有時他就算生病了也要堅持工作,現在時常困擾他的胃病就是那會兒落下的。但如今,韓庚說起這些並不計較,甚至依然對在南韓的經歷心懷感激,“在南韓的經歷對我幫助很大,我必須承認,從我出道到現在,點點滴滴都是他們帶給我的,我現在的成就很大部分都來自于此。雖然現在分道揚鑣了,但這段回憶對我來說很重要。在南韓時,很多哥哥姐姐對我特別好,有一天回到南韓,我一定要和他們再見一面。”



B



獨自求學



承諾不再向家裏要一分錢



為保護女生和小流氓大打出手



韓庚特別獨立,他說,這歸結于他的成長經歷,12歲時,獨自到北京上學,2002年畢業後先是留在北京工作,接著跑到深圳當演員,然後又跑回北京,最後從北京飛到南韓,“現在回想起來,每個時刻我都印象深刻,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狀態。其實,那幾年,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我這人就是這樣,報喜不報憂,一般不會跟爸爸媽媽說我不開心,因為離得很遠,我怕他們擔心,我想讓他們心情好些、開心些,不要為我擔心。我鬱悶時頂多就是找朋友出來聊聊,說說最近怎麼樣,但也不會說得太多。我不太善于表達,有什麼事都喜歡藏在心裏。再有就是聽音樂、玩遊戲、看電視、看電影緩解一下,實在憋不住了,有時也會痛哭一場。”



除了經歷豐富,韓庚說造就他獨立性格的還有一點——“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因為小時家裏環境不好,自己獨自在外就更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我剛畢業時就和我媽說,我絕對不會再向家裏要一分錢了。我跟她說請你放心,沒錢了我會自己去掙,不用擔心我。我也確實是那麼做的,只有一次,實在沒辦法了,都冬天了我還沒有被子蓋,就硬著頭皮(跟家裏)要了500塊錢。”



韓庚開玩笑地表示,他的獨立體現在很多方面:比如,他從小就知道要站出來保護女生,在民族大學舞蹈係讀書時更是為了保護班上的女生和小流氓大打出手,“我們班大部分都是女生,男生少得可憐,所以有時當個護花使者是難免的。有一次外校來了幾個小流氓欺負我們班女生,我就扮演了一回救美英雄的角色。其實我們班的女孩子都很兇,平時都是她們來保護我們男生的。”


艱難歲月




吃完這頓就想著下頓



把哭的時間拿去掙錢養活自己



韓庚不太願意過多回憶他這些年來吃過的苦,採訪中他總是和我說:“我覺得年輕人多吃點苦沒有壞處,你可以換個方式去想,你付出多少,就會收獲到多少回報。而且,吃的這些苦也都是我個人的經歷,是一種收獲,這是別人沒有的。所以,我沒有必要總和別人去講當年吃了多少多少苦。”



在韓庚看來,物質缺乏帶來的痛苦遠遠不及精神上的,但提到當年剛從民族大學舞蹈係畢業時的經歷,他還是唏噓不已。“那會兒我都是自己打工來養活自己,後來在北京實在是熬不下去了,沒有錢賺就去了深圳。最慘的那會兒,地下室住過,幾平米的平房也住過,常常是吃完這頓就想著下一頓該怎麼吃……我後來在南韓的時候,有時壓力大了還可以哭出來,可當年那會兒,我連哭的時間都沒有,因為我得把哭的時間拿去掙錢養活自己,想辦法填飽肚子。”



生活的壓力之外,讓韓庚感到最痛苦的是,他從小就要承受和父母分開的煎熬,即使現在回到了國內發展,因為工作的需要,和爸爸媽媽仍舊是聚少離多,“12歲我就和爸爸媽媽分開了,他們倆也都在外地打工。就算趕上暑假、寒假、過年的時候,也要麼是爸爸在外面打工要麼是媽媽在外面打工,三個人很少能聚在一起……那段日子挺難熬的,但我也理解他們,都是為了孩子好,所以雖然我那時候年紀小,也知道要好好努力學習,不讓他們擔心。”



而提到上學,韓庚又想到了這樣一段往事:當年剛到北京考民族大學那會兒,因為想家,他甚至還出現了夢遊的情況,“老師對我的訓練特別嚴格,別人一年練的功夫,我得在一個月內完成,所以那會兒身上經常會出現淤血,斑斑點點的,後來很多人都取笑我,叫我‘梅花鹿’。我很痛苦,天天喊媽,我不想考了,就想要回家。也許是太想回家了,有一次竟然夢遊了,在夢裏就要往家走。”



D



父母恩情



爸爸陪著去南韓



為媽媽開餃子館、美容院



雖然和父母聚少離多,但韓庚和爸爸媽媽的感情特別好,當年初到南韓,爸爸一直陪在他身邊,並代還不滿18歲的他與SM公司簽訂了藝人合同。現在,每每回想起當初父親“就這樣把兒子給賣了”的感慨,韓庚依然會激動得熱淚盈眶。而提到媽媽,韓庚更是充滿感激之情,“當年為了我上學,媽媽一個人到深圳打工,6年啊。她吃了很多苦,但一直供到我從民族大學畢業。”對于父母對自己的愛,韓庚表示,“爸爸媽媽真是為我付出了所有,其實他們不求我掙大錢,不求我當什麼巨星,只要我能開心地生活、開心地工作就足夠了。現在,只要我在北京,都會盡可能地和他們住在一起。”



為了報答媽媽的養育之恩,韓庚用自己掙到的第一桶金給媽媽開了一家餃子館,後來又開了一家美容院,“開餃子館就是想讓媽媽在北京有事情幹,餃子館不大,但可以讓她生活充實些,她是一個閒不住的人,只要讓她開心就可以了。我媽還有個願望,就是開家美容院,因為她以前是做美容的,所以我就又給她開了個美容院。現在雖然她要兩頭跑,很累,但我覺得她很開心,和以前一點也不一樣。來北京以前,媽媽的臉黃黃的,精神狀態特別不好,現在像完全換了一個人一樣。”



韓庚是個懂得感恩的人,除了爸爸媽媽,對于在他生命中每個階段幫助過自己的人,他都如數家珍,“我挺幸運的,從出道至今遇到了很多伯樂,在我每個人生階段幫助我。比如帶我走入舞蹈這個行業的北京老師、帶我去到南韓的一位大哥哥,現在這個階段就是我的經紀人孫樂,他陪伴我度過了解約後最艱難的一段日子,也陪伴開始現在新的徵程。”


感情問題




哪兒有心思找女友



連媽媽都懶得管了



長期以來,韓庚的感情問題一直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他的粉絲“庚飯”更是發表了一封“給韓庚未來女友的公開信”,希望這位有幸和韓庚走到一起的人可以代歌迷們給韓庚一輩子的幸福。不過,在韓庚自己看來,現階段他還不想、或者說不敢找女友,“我現在實在是沒時間去想這個問題,每天工作的日程滿滿的,弄得我頭都大了,哪兒還有心思去找女朋友啊?!而且,我每天的圈子就那麼五六個人,接觸女生的機會也不是很多。”韓庚內心深處還有一層顧慮,也不敢奢望有人會大膽地喜歡自己,“就我這樣兒,成天在外面跑,找了女朋友也沒時間陪。就算有時間,也不能陪她逛街看電影,(這樣)對她不公平。你說,有哪個女生願意找個這樣的男朋友?所以,我只能隨緣了。”



韓庚無奈地表示,愛情對于自己的確是個“老大難”問題。15歲時他情竇初開,曾向一個女生表達過愛慕之情,“那是純愛,算不上初戀。”19歲時,他愛上了一個女生,兩人交往4年,他獻上了自己的初吻,但最後不了了之。而直到現在,韓庚生命中的真命天女依然沒有出現,一開始媽媽還會為此著急,張羅著幫他介紹對象,可在幾次失敗後,現在連媽媽也懶得管了。“這個問題上媽媽對我沒轍了,現在也不是很著急了。放在以前,她要看上了哪個女孩子,肯定會拉過來問我‘好不好,好不好?’還給我介紹過鄰居或同事家的孩子,可我太忙,根本就沒時間去見面。從那以後,我媽就再也懶得管我感情上的事了。”



F



另類興趣



養龍貓養蜥蜴



不愛豪宅愛蝸居



雖然怕沒時間照顧對方而不敢找女友,但韓庚說他生活得並不孤獨,因為他在家裏養了兩只可愛的龍貓陪他。韓庚開玩笑:“龍貓很好養的,你只要給它食物和水,兩三天不管它它都不會死。對于我這種有點兒工作狂的人來說,養龍貓要比找女朋友更適合。”



韓庚對南都記者說,其實他從小就愛養寵物,而且自己的愛好和一般人不同,“口味”很重。“我以前養過雕,還有那種特別大的蜥蜴,都是挺嚇人的那種。我不害怕,覺得挺好玩的。我記得還是上中專的時候,我養過一條很長的蜥蜴,放寒假時怕沒人照顧它就把它帶上了火車一起回家,可越快到地方這家夥就越不動彈了,結果一到東北就給凍死了……後來我才知道,蜥蜴生活在熱帶,哪兒受得了東北那麼冷的氣候啊。唉,養了好久了,當時把我給傷心的啊。”



韓庚的怪異之處還不止這些,一般人有了錢,都希望可以換套大點兒的房子住,韓庚卻不,他偏偏喜歡“蝸居”在小房子裏,用他自己的話說,一個人夠住就行了,“現在還年輕,也沒必要去享受,還是多奮鬥的好”。不過,不要以為韓庚喜歡“蝸居”的原因僅僅是夠住就行了這麼簡單,“自戀”的他一直陶醉在被鄰居認出來的快感之中,“我現在的鄰居也是東北人,一見面他們就問我,‘韓庚啊,你最近忙嗎?簽個名唄!’哈哈,這種感覺挺好的,挺有意思。”



G



事業前景



出專輯,開個唱



很想進軍影視界



離開Super Junior單飛後,韓庚的事業可謂順風順水,不僅于7月底發行了新專輯《庚心》,7月在北京開了首場個唱,各種代言合約也是接踵而來。對于自己回國後目前事業的走勢,韓庚坦言,成績先不說,但至少心態要比以前輕松很多,“以前是一個團隊,我作為隊長,要操心的事情很多。現在輕松多了,壓力沒有那麼大,我身邊有很多人在幫我,我們處得就像親人一樣。”  



韓庚說,回國之前,他其實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如果沒有發展,自己就去當一名舞蹈老師。如今事業有了這麼出色的成績,他又有了新的目標——希望在唱歌方面繼續努力外,還可以涉足影視圈,參加影視劇的拍攝,“目前已經有幾個劇本正在談,有電影也有偶像劇(劇評),但都還沒簽約。”



韓庚還透露了自己的另一個心願:希望可以更多地參與到公益事業當中,“以前在韓國根本就沒有時間去做公益,現在有時間、有機會了,我希望能多做一些。我始終相信,藝人要去鼓舞和引領大家,帶領年輕人去幫助別人,我有這樣的責任去做這樣的事。”

沒有留言: